看或不看


徐家汇公园,婚礼外景,路过这张长椅的时候我压低声音跟新娘新郎讲:“看到那边坐着的老头和老太了吗,你们偷偷靠过去,KISS。”于是他们就去照办了。在我的设想中,两位老者的表情应该是错愕、惊诧、皱眉、哈哈一笑或者哪怕是呵斥也行。却不曾想到,他们只是瞟了一眼,然后就这么呆呆看着对面蹲坐在地上已经多时的我……

今天在整理照片的时候我又翻出了这张没有完成预想的片子。苏珊·桑塔格认为摄影是一种掠夺,拍摄人物便是一种侵犯。摄影表面上是反映现实,但实际上摄影影像自成一个世界,一个影像世界,企图取代真实世界,给观者造成影像即是现实的印象,给影像拥有者造成拥有影像即是拥有实际经验的错觉。

当我们按下快门的一刹那,真相已经过去,记录在储存卡或者胶片上的只是我所希望记录下来的那部分,取景框外的真相和一秒钟之后的真相无从知晓。人们总是相信他们所愿意相信的,喜欢他们所愿意喜欢的。更何况有照为证,“有图有真相”。根据常理推断,老头老太就应该爱凑热闹、爱管闲事、就是应该是看着新郎新娘的,他们就不应该只是盯着我这个端照相机的。

可是他们真的没看新人,他们只是在看我。好吧,那就存在着吧。
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1)
 
 
热度(3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正宗小武哥|Powered by LOFTER